東山碧軒寺

東山碧軒寺,廟內供奉觀音佛祖,是東山鄉民的信仰中心,廟宇廣闊,於每年農曆一月十日舉行繞境大典,熱鬧非凡。

東山碧軒寺
東山碧軒寺

平埔族夜祭-吉貝耍夜祭

平埔族曾是台灣大地的主人,「吉貝耍」(Ka-puah-suah 木棉花之意)夜祭,可以讓我們再度認識大地主人的真實生活。

「吉貝耍」被認為是西拉雅系蕭瓏社現存最大族群,位在東山鄉東河村,迄今每年農曆九月四日夜晚,仍依傳統舉行「阿立母夜祭」,並於初五中午時分舉行「哮海」,儀式神秘罕見,與大內鄉頭社夜祭,同列為台南縣境兩大平埔族夜祭。

吉貝耍夜祭
吉貝耍夜祭

仙湖農場

仙湖農場網址http://www.senwho.com.tw/

20多年前仙湖創辦人-吳森富 先生,選擇了將他美好的生活空間與農作體驗和旅人分享,而四季農作生產,仍在堅持中持續著,因為孕育我們的這片土地,及人們與之共存的方式,才是一切美好生活的基礎。

今日仙湖的獨立山頭,是農場中的休閒區, 獨棟木屋環山而建,咖啡樹生在屋旁,山頂是一片草原,座落著景觀餐廳、露天吧檯、無邊際山泉戲水池,小動物在其中四處漫遊,,山頂的微風中偶而飄著咖啡香氣,水池邊的孩童嬉笑聲,夕陽光輝照在嘉南平原,我們在這舉辦各種延續在地文化、自然生態的體驗活動。

仙湖農場
仙湖農場
仙湖農場

西口小瑞士

位在珊瑚潭的上游,目前已是知名的觀光景點,「一 七四線(六甲─楠西)縣道」可直抵路口,沿小路西行即可到達。

由西口越過烏山嶺可抵曾文水庫,登山界稱做「東西口健行」,東口即曾文水庫東口,其位置在曾文青年活動中心對岸。日治時期,有「水利奇才」美譽的日人八田與一,在興造嘉南大圳時,為防珊瑚潭缺水,乃在烏山嶺山腹內,開鑿了一條約四公里長的引水道,引曾文溪經東口流入烏山嶺引水道,然後流至「西口小瑞士」,再由此注入珊瑚潭。曾文溪水流至「西口小瑞士時,」因落差奇大,溪水迅速由圓盤形的凹穴中旋轉而下,這個特殊的景觀叫「天井漩渦」;之後,溪水經壩堤而過,再由「湍急圳口 」噴出,水柱可高達數丈,蔚為奇觀。

小瑞士服務站羅主任,待人和藹可親,是退休國小老師。聯絡電話:06-6861968。

西口小瑞士

關子嶺溫泉老街

關子嶺一帶的溫泉水呈灰黑色,味道苦澀,PH 值在 8 左右,是屬於弱鹼性溫泉,源頭的溫度大概是 75 - 80 ℃。關子嶺溫泉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電是罕見的濁泥溫泉,水質含有豐富的鎂、硫磺、鈣、鈉、鉀等元素和礦物質,具有治療皮膚病、美容、保健等功效。穿過過紅葉隧道後,沿著滾水溪河道修築的山路即可抵達溫泉區。在聽水橋的下方,關子嶺旅社的停車場,日據時代設有「聽水廳」,這是 1914 年時,特別為台灣總督佐久間佐馬太駐宿疑地所興築的貴賓館,於民國 53 年 1 月 18 日於地震。當時的關子嶺,滿山谷盡是本造的日式溫泉屋,石砌的階梯,岸坡以竹橋相連,而不斷蒸騰的溫泉在接觸到冷空氣後,形成霧氣繚繞於山谷間,溪谷裡鳴放出潺潺的流水聲,有如置身仙境般,也因此有「聽水」之名。如今,溫泉谷的風貌隨著時代變遷更迭遞嬗,昔日的景緻只有在溫泉老街依稀可見。

關子嶺溫泉老街
關子嶺溫泉老街

水火同源

水火同源位於關仔嶺風景區內,枕頭山西南側,與溫泉並稱為關仔嶺的兩大招牌,壁上同時冒出天然氣及泉水從壁縫中流出,點燃火焰就行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特殊景觀,近年火有往上移的現象,令人嘖嘖稱奇。以往因為鄉人的迷信視為神跡,而在旁設了香案供人膜拜,吸引大批遊客前來參觀。民國八十二年台南縣政府將水火同源列為縣的精神標誌,取其相容並茂之意並將該地攤販重整為商店街,加置停車場,使得更加煥然一新。

水火同源

崁頂福安宮

崁頂福安宮座落南台灣風景區│「關子嶺」台南市最高峰大凍山南麓,巍峨壯偉的山門,非凡懾人的氣勢、山巒起伏、谿峪清澈細流,林木蒼翠,朝夕青嵐渺渺,霞雲嬝繞、雲海漪漣,景色怡人「雲深不知處 」,宛如人間仙境,是蟠龍穴的龍頭所在。廟前廣場俯視遠處居高臨下,變化無窮、嵐靄似錦;夜眺嘉南平原,皓月當空、萬里無雲、萬家燈火遠離塵梟,清風徐徐滲透心腑,心曠神怡。前峰枕頭山造型奇特,渾然天成滿爐香,鍾靈毓秀,誠為「福德降臨,承天庇護、神威顯赫、福佑四方,濟世聖地」。

崁頂福安宮
崁頂福安宮

碧雲寺

主要是祀奉觀世音菩薩,又稱新巖、火山廟。為大仙寺分支獨立出來。殿前兩隻銅獅雄踞於門,殿後有巨大的觀世音塑像,岩壁上並雕有姿態百異的十八羅漢。循梯繼續而上,則可看到大雄寶殿(又稱三寶殿),整棟建築以大理石鋪設,使得該寺更顯神聖莊嚴。

碧雲寺

大仙寺

位於台南縣關仔嶺的尾部,因相對碧雲寺稱為新巖,而大仙寺稱舊巖,所以又叫大仙巖。精心雕刻,細心琢磨的樓閣亭台,莊嚴巍峨具神州氣象。高大的山門,上有黃色琉璃瓦覆蓋,紅色圍牆將寺廟呈現出氣宇不凡、絢麗燦爛。

大仙寺
大仙寺

蘭花生技園區

位於台南縣後壁鄉的台灣蘭花生技園區,將舉辦迎春蘭展,展現台灣蘭花的美麗,向全球蘭花業者招手。

蘭花生技園區
蘭花生技園區

烏樹林糖廠 / 懷舊五分車

烏樹林驛站一甲子年來有許許多多的小故事,也是許多人對於五分仔車的共同回憶,不只是台糖員工,不只是蔗農,更是許多在地居民的生活體驗!基於此,廠方決定讓烏樹林車站恢復舊貌,修復曾在這條鐵路上奔馳的小火車,找回曾在這條鐵路上留下汗水的退休員工,典藏珍貴的鐵路史料,運用新的展示手法,重新打開車站門窗,找回歷史記憶,灑進文化情感,一起打造屬於烏樹林車站的鐵道文化空間!

烏樹林糖廠

永安高爾夫球場

永安高爾夫球場位立於東山鄉東原村「斑芝花坑」的庄北處,於民國七十八設立,民國八十二年開放使用,成為南台灣最閃亮的休閒巨星!

藍天白雲、山巔水榭,一片片翠綠的層層山丘,讓永安休閒村無論在晨曦或黃昏、在初秋或秋後,散發出迷人的風采。

永安高爾夫球場佔地數十公頃,依山勢築造,有青翠的草地,也有優美的人工湖,已完成符合國際標準的廿七洞球場,分成青山、綠水和黃金等各九洞的球道,從清晨到日落,再到入夜,都可供人比桿擊球。

另已完成的青少年育樂中心,有獨木橋、營宿區、吊索區、野營區、森林步道等設備,可供遊客登山、郊遊、野宿和森林浴。

永安高爾夫球場

尖山埤水庫

嘉南平原一向為臺灣觀光旅遊重鎮,各具特色的旅遊景點星羅棋布,這其中,台糖新營廠經營的『尖山埤江南渡假村』,以豐富秀麗的自然景觀、完善的設施規劃、以及台糖公司貫有的親切服務風格,成為南台灣別具特色的渡假勝地,尖山埤並於八十九年及九十年度觀光局針對各大風景區的考核評鑑中榮獲優等,尤其值得旅客信賴。

尖山埤水庫

烏山頭水庫

烏山頭水庫位於台南縣官田鄉,由空中俯視,蜿蜒曲折狀如珊瑚,雅稱『珊瑚潭』。並於民國 68 年 2 月 26 日經台灣省政府公告為省級風景特定區。

本水庫主要功能除供應嘉南地區農田之灌溉用水外,更肩負大台南地區公共給水原水及工業用水調配之責,係為現今難尋之一片淨土,放眼所及,處處皆框景,是一具有林園靜態之美之風景區。

烏山頭水庫